14 November 2005

为什么?为什么?


小孩子最喜欢问:为什么?
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

为什么猫眼在夜里会发光?
为什么毛毛虫睡了一觉会变成蝴蝶?
为什么我要上学?
为什么我不能和弟弟打架?
……还有很多很多的“为什么”。

为什么我会打喷嚏?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我也经常这么问,因为几乎每个早上,我都会连打数个喷嚏,不是伤风感冒,只是多年来的鼻炎作祟……)。
求知欲强的孩子们就爱问why,有时候把身旁的成人问烦了、问傻了,甚至可能挨骂。

可是孩子就是这样一面长大,一面学习的呀!
我们容易忘记这点,反倒怪罪他们怎么最终变得不爱发问了(当他们终于长大)?!

好吊诡的事啊。

成人常常因为“面子”不敢问问题,要嘛苦苦思索,要嘛自作主张,希望会误打误撞地“蒙”到一个解决的方法。
这是我经常观察到,甚至亲身体验的经过。
在这个现实的社会里,“面子”是很重要的,连不能丢,面子要自己努力地维护。
开口发问很多时候就变成了“无知”的表征,很不幸的,最后被牺牲掉。

为什么我们往往不会珍惜这个美德呢?发问是开启知识大门的钥匙,我们应该时时这么提醒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