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November 2005

在11月听《11月的萧邦》


第一次听周杰伦的《夜曲》就觉得很合胃口。

我不是他的歌迷,所以可以说对他的歌曲持有相当中立的立场。
(当然,有不少人批评周董的口齿不清,支支吾吾的怎么算是演唱?我不太理会这个,只要听起来感觉不错,那就是好歌了吧。是谁演唱,倒是其次。)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林夕的歌词,喜欢他为王菲打造的首首佳作。
林夕的笔触总是那么迷幻、那么凄美、那么华丽,加上Faye的演绎,简直经典。
和周杰伦齐名的作词人方文山,似乎也在步向同林夕一样的伟大。
方的创作,也趋向华丽和大胆,听起来时而空灵,相当有味道。
(林夕和方文山同陈绮贞的style又不同,凑合着听还真像音乐的盛宴呢……)

这里分享一下《夜曲》里的一段歌词:

为你弹奏萧邦的夜曲
纪念我死去的爱情
跟夜风一样的声音
心碎的很好听
手在键盘敲很轻
我给的思念很小心
你埋葬的地方叫幽冥

突然想起王菲的歌《夜会》,词给我的感觉和周董的歌很相似。

只为那陌生戒指重新打量你修长的手指
你送我的指纹我欠你的心事
恐怕要在今夜还给天使

喜悦出于巧合
眼泪何必固执
走完同一条街
回到两个世界
原谅你和你的无名指
你让我相信还真有感情这回事
啊 怀念都太奢侈
只好羡慕谁年少无知

二月十三号到此为止
霓虹灯奄奄一息
十二点钟即将成为历史
往事若无其事
关系也没关系
我们再来不及
重新认识

两个人的巧合
总有个人坚持
回到原来的路
住同一个城市

反复听着《11月的萧邦》里的那首《夜曲》,感觉凉凉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一直都很迷萧邦的夜曲,我那一窝刚出生的babe喵米也喜欢,一播arrau的肖邦,他们就停止雷轰般的喵叫。好像有苍凉的人说过“那夜我倒奏萧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