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November 2005

鼓励阅读?


在我求学的年代,似乎没有人特别想花招“鼓励”阅读。
这可能与我所在的大环境有关,也可能我甚为“爱书人”,所以并不曾太在意那些所谓鼓励阅读的活动。

阅读,如同吃饭、睡觉和工作一样自然和重要。
至少对我,是如此的。

每次拿起书本,就像是走入了另一个世界,开始另一次精神的精彩旅行。
中英文书我都喜欢看,小时候自然多读小说,因为故事性强而较吸引我。
中学时代起渐渐懂得鉴赏散文,加上自己开始写作,对散文就更加敏感。

为什么喜欢阅读?
这同我是独生女的事实或许有些关系。在我的童年里,书籍是我的良伴。
加上爸爸的支持,就算家境并不十分富裕,我还是得以一年两次到“书城”(Bras Basah Complex)采购心爱的书本。
现在工作了,买书的钱当然是由自己来负担,买起书来也似乎更阔气了。
(W和一些朋友总爱取笑我快成为纪伊国屋aka Kinokuniya书店的股东了!)
收集书本好像成为了一个癖好,尽管阅读的速度已不如收藏的快,不过能够随手抽出一本新书投入其中依旧为我带来莫大的喜悦。

所以我不太明白,现代的年轻人怎么不那么热衷阅读。
(不,我并不时倚老卖老噢……)
在学校里必须伤脑筋想方设法推动阅读的风气,想了都有些意兴阑珊。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难道文字的魅力完全消失了吗??

我纳闷……No




















2 comments:

Raven said...

或者说,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所以,无论做什么,一定要求报酬。书是大人要他们读的,大人自然要给他们好处。

大人们很乐于这种聪明,因为他们喜欢聪明的孩子。

这种聪明是一种短见的聪明,但这并不重要,因为专家告诉我们,孩子都是短见的,但是孩子可以很聪明,那种牛奶广告喜欢说的,“真聪明!”

荊云 said...

我比较笨,所以总是比较喜欢“古早”那种单纯,不要那么功利,生活也许比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