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November 2005

我读几米


我一直很羡慕几米。
因为他的绘本画得好好,文字也写得颇有深度。
从《向左走向右走》开始阅读几米的作品,至今从未遗漏过任何一部。

在几米的图文世界里,常常穿插寂寞、忧伤等较为灰色的主题。
这些是世间的残酷现实,无可避免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
几米从不去粉饰太平,却以温柔、恳切的方式让我们慢慢接受它们。

接受,绝对不等于完全的消极默认,或者纯粹的悲观宿命。
我们也不用盲目地抗议、挣扎,接受了表示可以开始释然,不是吗?
我看几米时,总会这么想。

我的美术烂透了,虽然写东西的能力我还有一点,我怎么也不可能像几米那样的。
再美丽的画面,也只能停留在我的脑海里……
也因为如此,近来我开始玩起摄影的玩意,潜意识里或许希望可以尝试捕捉一部分的片段——从内心映照出来的浮光掠影。

总值,阅览几米的绘本,给我带来的乐趣是丰富的。
2005年的这一套《失乐园》也应该很有看头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爱几米的画多过他的文字。

荊云 said...

谢谢你,b型梨。
我想我羡慕几米,也多是因为他的美术天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