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November 2005

猎物如我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便爱猫多于狗。一般上不容易让接触、性格偏向孤僻疏离的猫咪在许多人眼里都不比友善的狗狗可爱,但是我还是在不知不觉地情况下恋上了它们。家里不许我养猫,我也自知不能照料好宠物,所以我只能满足于旁观者的角色。不管是住家附近的猫儿或是随处看见的猫儿,我都会驻足端详一番,并在有机会的时候上前抚弄、轻拍它们。朋友们都知道我爱猫,也有人开过玩笑说我可能是猫咪转世,因为眷念前生而今生如此爱猫。从小,我也经常目睹一些善心人士准备食物定时定点喂养流浪猫,一年到头风雨不改。这样的温情在岛国并不一定时时刻刻都被接受,例如在萨斯疫情暴发时,可怜的猫咪就成了比过街老鼠还可恶的生命体。还有时而见报的虐待案、动物保护协会公布的弃锚(与弃狗)数据……难怪岛国的一些爱猫人士会不时感叹道:对于可爱的猫咪,人么的爱心还是不够的呀!
***

这两天去到哪里都携带着朱天心的《猎人们》一书,津津有味地阅读着。 真可以用“爱不释手”来形容我对此书的喜爱,甚至在地铁上仔细阅读的时候总不禁笑出声来。书中的文字常令我感觉特别窝心,也很愿意成为“猎人”的猎物。 朱天心这里的“猎人”指的是猫。

读了《猎人们》,才发现许多人(当然包括我)和猫猫的关系肤浅极了。

为《猎人们》写序的钱永祥这么描述:“……朱天心与猫族的关系,乃是‘相逢’而不是‘占有’。于是页里行间各样猫态自在地上场退场,没有造作,没有强迫,既不违言猫生的窘迫、艰难、残酷、偏执,也不吝于让猫族自行发挥它们的娇媚、多情、冷峻、优雅。在朱天心的笔下,猫已经不是宠物、不是住家男女老少的玩偶,而是一群独立自在的主题,各逞其能在人类支配的环境里寻找空隙,争取一份存活的空间。”

阅读的过程中我也很同意钱的说法。在朱天心的生活里,猫儿不是附属品,而是共存的伴侣。她甚至自愿成为了猫族的“猎物”,不辞劳苦地为它们付出关爱。和她(以及书中提及的“猫天使”——照顾流浪猫的志愿人士)比较,我或许还希望从疼爱的猫咪身上图回报。我还不是心甘情愿的猎物,绝对还不是……

哦,对了,书的首页写着:“本书写给不喜欢猫和不了解猫的人”,真有意思。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很不小心读到你这一帖,我真的有话要说。
谢谢你介绍这本书,一定会去买。
猫这furry thingy,要和她相处,先要视己如仆,甘为喵咪所奴役,这是人与喵咪的契约,不2价。
由于喵咪是主人,人是奴仆,喵咪大人不爽奴仆时,就会大是大非,离开死赖在屋里不走的死奴才,让那不仁的另寻名主。
喵奴才在下,几个月前刚被猫大人解雇,至今仍盼望猫大人回心转意,回来让我服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