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ovember 2005

一次贪心的两个美好结果


上唱片行,一下子贪心地买了两张专辑。

有必要好好谈谈这次“贪心”的首个对象。

忘了陈升在多久以前出上一张唱片,不过真庆幸朋友告诉我有关他这张《鱼说》面世的消息。
(亏我还对朋友说,我曾经以陈升为题材写过散文,这回实在不曾留意Bobby发片的动向。自称“粉丝”,言之有愧呀!)


第一个track《你一直在玩》就带来了惊喜,陈升与陈绮贞的“老少配”合作确实擦出了火花,两人毫不保留地流露了情感,温柔但有力。同一首
歌曲也以《花的姿态》一名收录在陈绮贞的专辑,演绎风格各有特色。

一直以来,我都很倾心于陈升在作品中不断反复表现的“社会意识”。例如在《瘟疫》这首歌里就出现了这样的词句:‘如果死神都疲惫/我就像瘟疫一样的随便/死神放弃的中国街/弥漫着晚唐一样的颓废’;《伦敦废人区》里的‘像我这样平凡的人/饿他个一两年也没有关系/但我住的伦敦废人区/跟你要的贵族保持距离’都相当沉重地揭示了社会的黑暗面。

喜欢四处游荡的陈升每每都把他的见闻和感性投入专辑,《鱼说》自然不会偏离。不知道是习惯还是一种偏执使然,老爱把陈升和大海联系起来。的确,升哥也与海密不可分。意象的使用时Bobby的拿手绝活,从前如此,现在依然“宝刀未老”。

第二个“贪心的美好结果”是小野丽莎的《浪漫嘉年华 vol. 3 》。我曾在blog里介绍过她的volume 2,现在要谈一下这张风格与之前不同的专辑。

这张专辑的曲风又回到轻快、活泼的那一边去了。Lisa一直都将Bossa Nova拿捏得很好,此次诠释古巴和拉丁美洲的歌曲,亦自成风格,令人听了无法忘怀。听这张音乐时,真想大跳热舞,仿佛不这么做就对不起每个音符激荡起来的沸腾与热情。

专辑里收录了好些耳熟能详的曲目,如“Besame Mucho”和“Siboney”,都是被许多人唱过的常青作品。特别是我第一次在《2046》电影原声带里听到并深深着迷的“Siboney”,出自小野丽莎之口,也很有味道。专辑的文案形容小野的文字如下:‘……那恬淡怡人的嗓音,出落得自在可爱,动感中带有一份优雅和矜持,非常迷人。’I cannot agree more。

听觉的美好享受能够让人精神振奋,每次听到好专辑的我对此深信不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