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September 2005

回顾爱玲


她姓张,一个很普遍的姓氏。
她名爱玲,一个更加贴近普罗大众的名字。
张爱玲——作家、天才、名人、怪胎,传奇,全部都是。

说起来,我读她的作品,是从高中开始的。
那一套从北京扛回来的《张爱玲选集》,收录了张经典的文字,也开启了我“恋张”的情意结。
那个时候,阅读是很急迫的事,因为年轻的急性子要求自己尽早涉猎越多“好文字”越好。
张爱玲的名字是响当当的,又是个悲剧色彩甚强的传奇人物,自然吸引了我。

我是从看三毛的散文过渡到张爱玲那儿的。
从一个女人到另外一个女人,我确实有点像穿花蝴蝶。同样的地方是,我还是带着饥渴阅读的。
在张的文字里彳亍而行的时光里,我几乎忘记抽身回到现实。与其称颂张的文字驾驭得如何摄魂,我想我还是专著地表述一下我的感触。

读张的故事,真的犹如旅行到了过去,那个故事里的时代,而且是很舒服地被镶嵌到里头去。
《倾城之恋》、《金锁记》里的每个人物、每个人性的凹凸轮廓,搬到今时今日,还是有机可循的。我不禁感叹,这个女人真是狠,怎么那么真切的爱憎都被她的眼睛看见了,然后书写成那么锥心的故事?

喜欢张爱玲,有时真不知道如何言喻。
在这里只能留下个随笔,待他日概念更加清晰了,再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