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September 2005

诗·歌

听歌的体验,被江美琪改变了。

《恋人心中有一首诗》,一听再听,韵味不减。里头的作品,大多有两种演绎:被吟诵的,以及被歌唱的。歌手当然是江美琪,吟诗的则是一些来自歌影界的名人,如赵薇和刘若英。令我的惊喜的,不仅是“借声”的名人都感情饱满、称职至极,而是歌词的张力竟被发挥得那么淋漓尽致。

专辑里有人“吟诗”,呈现了两种效果。一是带领听众从另一个的角度欣赏,除了配搭音乐,一种“安静”的演绎,也能够释放字里行间储存的更多力量。

“诗歌”,诗既是歌,从古以来就是这个样子了。诗经、楚辞、宋词,无一不是可以吟唱的文字载体。有时候,我真希望有机会可以回到过去的某个时代,去感受一下那种艺术的震撼。在课堂上和学生讲“宋词”,总不免感慨其曲的失传,否则我们今天就能够窥探它的艺术境界。

然而,现代人还是喜欢歌曲的。流行歌坛的潮流瞬息万变,新的声音此起彼伏。对我来说,学生常常是潮流的揭示者,谁是当红的炸子鸡、什么歌曲虏获了他们的心。我问过他们:你们认真地看过歌词吗?是真的明白内容在表达些什么吗?答案大致是不置可否的。或许,歌词的内容实在并不怎么重要,是谁唱的才是重点。

可是无论如何,亦诗亦歌的空间,是唯美的。所以我会坚持用我习惯的、我喜欢的方式去接受感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