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August 2005

Happy Birthday, 新加坡

每年的国庆日,我都会在电视荧光幕前高唱国歌、宣读信约。
在学校里,天天都唱国歌、念信约,还不够吗?我想,这并非“够” 或“不够”的问题,而是一种自豪感的缘故。身为新加坡人,身为岛国的一分子,就有义务表现出对她的爱与敬意。
也因为这样,我从来不错过国庆庆典最传统的节目——仪仗队和各个军事部队的检阅礼。其后的节目如何五花八门、色彩缤纷,都不是最重要的。我发现,自己在这方面非常注重我认为是最基本的东西。庄重严肃的场面是对国家最崇高的致意,也是最感人的。
我算不上是最爱国的新加坡人吧,可是我一直有所坚持。每年的八月九日,我必然会回忆,回忆有生以来对这个岛国的情感和记忆,每回重温的结果都是一些新的领悟。
就像今年,在新加坡进入“不惑之年”的这个关头,我在为她默祷。让她拥有更多个40年吧,纵使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将是如何的,而只能殷切地期盼着“长长久久”。
有希望,就有力量。新加坡,祝福你40岁幸福、满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