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05

盒子外的戏

每一次走进剧场,都像是启动一次的“身份失忆”。
戏里戏外的世界,靠近又疏离,因此总是令我易于混淆。
或者说,是我愿意坠入模棱两可的处境。
此乃观戏的乐趣,一种堕落的快感。

我想起从前听过的一则笑话,是说一个观察电梯的孩子,怎么把它想象成一个大魔术盒子:走进电梯的老婆婆竟然能够被变成小女孩。
孩子是天真的,而也只有孩子拥有不被人贴上“愚蠢”的标签的天真。

剧场,即便是我的魔术盒子。

也因为我并不常去看戏,偶尔去了才觉得格外有兴味。
当我暂时忘记自己是谁,瘫坐在舒适(或不怎么舒适)的座位上,便也投入了稀少的天真(我竟每次都相信戏里的情节在现实世界里确实可能发生!)。

谢幕时,盒子的四壁似乎悄然瓦解。
盒子外的夜空悬挂着寂寥的几点星辰,我立刻记得自己是谁。

而新的一椿戏又开演了。
我的戏。
盒子外的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