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August 2005

原来……是真的

犹豫了一下,才掏出了钱,买下了那张Eason的专辑。
不,不是在通常逛的那家唱片行,而是在住家附近的pasar malam。
夜市里售卖CD的摊位,总令人想起“盗版”、“非法”等字眼,大家心虚地瞥视着琳琅满目的专辑,心里恐怕有些小鹿乱撞。
买还是不买呀?摊位一角展示着“一片$7.90”的橘色牌子似乎越发醒目了,结果决定把一张看上去还算“逼真”的陈奕迅的专辑买下。没有罪恶感,没有惴惴不安,只想着回家好好听一听它。

原来……是真的哦,这张专辑应该是正版货。怎么判断?在我打开专辑包装时,里头调出量张小卡,是乐迷反馈卡那类的东西,况且CD封面的印刷也不像从前看过的“劣品”那样粗制滥造。种种迹象让我松了一口气,也庆幸我没有“走宝”。也不曾去多想专辑怎么能卖得那么便宜,只是很专注地为购买到真货感到欣喜。

我的手机的欢迎条目(welcome note)是摘自《红楼梦》的名句。每次开机,映入眼帘的便是太虚幻境大门口的警句:“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引用此二句并非要警惕自己什么,只因为当年接触到它们时,心坎里的震撼令我念念不忘。真真假假,总是扑朔迷离、峰回路转。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有时有着太复杂的相对性和主观性,能恣意相互替换身份。

“有”、“无”的概念与“真”、“假”的概念同样原始。道家和佛家对“有”、”无“的解说都很奥妙,可深可浅,穿梭里外的时候觉得很有玩味的空间。不能接受“无”的空虚,这是人类的通病。相反的,对“有”的执着,亦是我们的心结源头。

真实与虚假、拥有与失去,不都是人生的风景吗?在决定购买那张陈奕迅的专辑时,我也就决定“冒险”了。不管真或假,我都不会太在意。只是单纯地希望自己是幸运的,能够听到一些好音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