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August 2005

十年

过去的十年,我究竟是怎么过的?
在岛国比比皆是的一家快餐店,在实在不怎样的情境里,我这么想着。
十年,真的犹如黄粱一梦?
坐在我对面的年轻人笑着问我近况,突然,我感觉我们之间似乎划开了好大好大的距离。十年?我还没大她那么多岁,却好像已经“红颜衰老”、“饱经沧桑”了。
失笑。

我们的谈话进行期间,快餐店停了两次电。骤然漆黑一片,然后很快恢复光亮。十年前,我会惊慌失措,或许故作害怕,或许尖叫一下。搞搞气氛吧。现在早已“处变不惊”,没有丝毫错愕。
不是十年的成长结果,可能只是冷漠了许多。

晚了,该回家继续工作了。我对她说。
我们分道扬镳时,我的思绪又往前跑了十年。
十年后,如果我再见到同一个人,我们互相添加了十个寒暑的岁月行囊,又将有什么重量?

十年,一个我觉得很神奇的时间单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