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August 2005

0808 纪事

那天,一位也在教书的朋友突然冒出一句:“我们老了,和学生有‘代沟’。”当时,我听了他的话,实在不以为然。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时代,以及参与那个时代的一切的权利,没有人比谁优越或逊色。年轻的一代人拥有他们的天空,我们也在同一个年龄阶段中经历了我们特殊的体验。所谓的“代沟”倒像是我们给自己套上的枷锁,给自己绑上的累赘,既无必要也无意义。

今天,校内庆祝40周年国庆,请来的嘉宾是经历了二次世界大战的Mrs Elizabeth Choy。高龄96的她,虽然无法掩饰老态,却在言行举止中流露出令人钦佩不已的坚韧和尊严。与她漫谈战争心路历程的时间并不长,可是她已经打动了我。感动的根源不是战争故事的精彩,也不是她的传奇性,而是她的整个人生态度。“勇气”不足以概括这位生存者的意志,我也不晓得应该如何形容。就是那么地被坐在我身边的Mrs Choy所启发,我想,我应该更珍惜我的生命,给自己留下更多有意义的回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