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August 2005

骄傲


谢谢3H的百合……
谢谢4B在我心里留下的各种感觉。
谢谢为人师表的这两年有余,起起落落的人生阶段。

从来没有很直接地谈论过我对教书的感想。趁此机会,实在要发表一下。最近,我到处开玩笑,说教师节是老师的“饿鬼节”,一年一度接受学生“朝拜”的日子。卡片、礼物、祝福如潮水般向老师们投去,一件件都是学生的诚意和热情。学生的心意总是令老师窝心的,重点绝对不在于礼物,而是其中那一份不用言语表达的特别底蕴。我甘心做那只“饿鬼”,尽管只是那么的三年。

教书的苦乐不能一言概之,它好比一盆五味具足的菜,丰富、复杂、精致。或许是我的性格使然,太容易激动和感伤,所以时常留下眼泪。哭泣,不是威胁,而是我不自禁的反应。很希望学生永远不必吃无谓的苦,不用从太沉重的失败中重拾自己,纵使跌倒或许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因此,我常常陷入矛盾,不知道我的举动是不是过分的保护、过分的纵容。我是不是一手建立温室的人,把你们罩住了,一位是不让你们遭受风吹雨打,却也剥夺了磨练你们的困难?你们的人生,不由任何人谱写,唯一的作者该是你们自己吧。

记得教过我的老师用上一代的办法抚育我,因此我也沿用了这样的办法,继续耕耘。这算不算是在抗拒时代的转变呢?真搞不清楚。有时候会问自己,一切值得吗?牺牲睡眠、休闲、情绪等等,是不是有价值的回报呢?可是,教育实在不谈价值的回收吧,我的老师灌溉我的人生时,也不求回报。

这是薪火相传的传统——传承的是一种宝贵的精神,一份不能作假的感情。

三年结束时,我会怀念。我会回忆。我会为一切发生过的喜与悲感到骄傲!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o touched...
glad to know the spirit of imparting knowledge lives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