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October 2005

等待——黑色的天使


朋友那一晚SMS我,通知我陈绮贞发片了,专辑的名称是《华丽的冒险》。
印象中,我们似乎守候了很久,才等到Cheer的新专辑。
之前就听到她零星的消息,也下载到了她的《旅行的意义》单曲,就是期盼着她完整的作品集。
期盼着,期盼着,直到手机发出响声那刻方告一段落。

隔天就到唱片行去,很幸运的,我找到了这张《华丽的冒险》。
其实,专辑的名称一听就很“陈绮贞”,很有她一贯带有哲理兼bohemian气息的风格。
第一首歌《旅行的意义》,我就很喜欢。
歌曲里的爱情未必需要又粘又腻,别离的情绪也不尽是哭天抢地的那一种。
“勉强说出你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都是你离开的原因/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
其中蕴含的忧伤是淡淡的、无所谓的,可是谁知道它真正的杀伤力呢?

翻看了专辑的文案和里头的相片,不难发现陈绮贞也在一些方面做了很大的改变。
由五月天的码莎执笔的一段文字《完美的华丽蕾丝的黑色天鹅绒》写到:
“如果可以的话,你愿意忘记那个总是在专辑里交战着自我的陈绮贞。因为这次的陈绮贞纯粹得令你感到害怕,纯粹得似乎不属于这个用谎言编制的世界”。
非常powerful的语句。
而陈绮贞这次的造型也确实令人为之一怔。
特别是一张照片里,Cheer半闭双眼躺在水塘里的画面,简直让我想起蔡明亮电影里死亡的意象!
不知怎么的,就是感觉不安。

陈绮贞的音乐总是需要花一些时间慢慢沉浸其中,然后提炼出自己的精华。
这一次当然不会不同。
尤其是当过去清纯的精灵已蜕变成今时的黑色天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