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October 2005

请容许我的沉溺!


请允许我,为村上春树沉溺一下。

他是我非常喜欢的日本作家。从《挪威的森林》到《黑夜以后》一本一本追看他的著作,感觉是很独特的。
怎么说呢?
就和我看Milan Kundera和Italo Calvino等作家的书一样,我不怎么能够记牢个别故事的内容,却强烈地记忆阅读经验所带来的感觉。所谓Feeling这东西,抽象得可以,很难客观分享。
总之,我就觉得村上君在切入一个如日本那么复杂且苍凉的文明社会时,笔触总是那么独特。悲剧性的内容不回处理得煽情或露骨,这样淡淡的感染力渗入读者的心灵,才能酿成真正的震撼。

脑筋应该很wacky的村上,仿佛不会衰老似的。
听说他很勤于锻炼,健身和“健神”大概是紧密挂钩的。
极期待村上春树的新书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