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October 2005

是时候了


爸爸把朋友寄给我的信送到我手上时,淡淡地说:“是时候了。”
我立刻会意,因为我早已意识到他对我凌乱不堪的书房一向颇有意见。

的确,是时候了。

在忙碌的生活里,我常常给自己找借口,回避许多事情。
从收拾房间到给朋友写信,其实并不是刻意回避,而是习惯给自己拖延的机会,等待一个不知何时到来的“黄道吉日”。
往往觉得,感觉还不太对,所以不想动手去做。

绝对不是讨厌做,那永远不是理由。
收拾房间虽然很琐碎,可是我总会像玩寻宝游戏一样,在杂乱的生活现场(书房)寻获一些被遗忘的“惊喜”。记忆的拼图缺失的一些块块有时也会突然浮现,相当过瘾。
写信更是趣事,只不过我似乎已经太依赖电脑打字而不怎么习惯书写。恰好那两位和我通信的朋友都不怎么喜欢我打字,因此倒像是迫使我不得不努力挣脱惰性的纠缠提笔写信。这也是好事。

所以,应该是时候了。

朋友在来信中说,读了我的blog,觉得我应该选择快乐一些,不要老是被烦恼和忧郁困扰。
和他相比,我或许是一个较为悲观的人,对于生活中的低潮阶段比较敏感,而且莫名执著。
但是了解我的朋友也都知道,我是有能力很快bounce back的人,情绪如风转向,悲喜食在世一线之隔。(所以,在大学上佛教心理学的课时,我对“念头转换”的整个理论框架感到非常亲切!)
这样的性格跟随我多年,有时自己也觉得不怎么健康。

所以,也是时候了。

记得在电影《宋家皇朝》里,孙中山和宋庆龄结为夫妻时,孙中山引用了《圣经》里的话:“生有时,死有时……”万物的运作各有其周期和时限,整个过程不但神秘又令人称奇。时候到了,一些事情必须开始,另一些则必须结束。这并不是被动的宿命,而更像是一种严肃的认识。认识到生命里总有一些使命性的存在,而我们大有责任去完成它(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