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ly 2005

拥有与失去·奢侈与俭约

为了这只受伤的脚,我花了近乎百多元。
往来跌打医师处,西医的消肿药、德士车费,加加理理总结出来的“破财”数额,竟让我有点得意。
我今天为了复诊而告假,在医师店铺外的小公园坐下。手中一本周国平的《活出真性情》,就很悠然地等了起来。天气正阴凉,小公园里闲坐着的几名老人也并不介意我这个“后生仔”的存在,大家各具一角。在这样的情境里翻阅周的书不失为一种享受。

乍看下以为会偏重说理的书名,令我下意识的一直延迟阅读它。现在开始一字一句地咀嚼,倒慢慢尝出了滋味。随即记起某年学长为我卜卦时的卦辞:“此卦主奉身俭约,心宽身宽。挥霍奢侈,神为之乱,占者以安贫为专。”当下不禁赞叹:脚上的痛间接把我引向这部书,又曲折地让我想起了那段易经的卦辞,这简直就像是冥冥中的安排呀!

眼睛正好划过书中题名为《消费不等于享受》的文章,读完以后万分赞同。

正如这回在脚上花了钱,虽然有些皮肉之苦,但也确实换来一些清闲。平时工作狂式的我不太懂得善待自己,有时间有银子则喜欢去“瞎拼”(shopping),持有战利品的喜悦不但稍纵即逝,而且大有可能变本加厉。消费实在不等于享受,又或者说,所谓的”享受“短暂得不够真实感。可是,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投入一个又一个消费的循环,一点也没尝试力行“安贫”的原则。

然而这次便不同了,不能控制的意外倒像是把我充满占有欲望的心猿圈套住了,带它经历一些我也不知道如何解释的改变。这一刻独自坐在公园凳子上等待和阅读的平静,近乎是物质诱惑无法等同的。

花了钱,脚就会渐渐痊愈。好了脚,心或许会更懂得俭约地过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