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rch 2006

三年来学会的事

此刻,我的心情是平静的。在这之前,我思考了许多有关于教学的事。

今年的六月六日,我的合约就满期了,也就是说我随时都可以提呈辞职信,然后离开,不用担心什么地离开。那多好——“好”在我背负了那么多年的债,终于还清了。我可以继续走我理想中的道路,去完成我的梦想。哪怕今后我何去何从,都没有任何束缚了。

这是我“开心”的主要理由。

你们或许都以为,我是因为路要走完了,才得过且过地教书。其实,这样的想法,令我很痛心。因为我觉得好不甘心,怎么我的笑容就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吗?嘻嘻哈哈地走进教室,把事实(我即将离开)说出来,就表示我的不在乎了?在你们眼中的我,是这样的吗?

有老师看过我上课后说,你是一个好老师,如果学生都爱学,一定能够从你身上学到很多。我听了,心沉到谷底。谁不是好老师呀?我觉得每个老师都有他的优点和强项,差别似乎在于学生“爱不爱学”。我认为,我没有做到让你们爱学。这是我身为老师最原始的过错。

又有老师问我:都三年了,你还没有明白过来吗?学生就是这个样子、这个态度的嘛。我问自己的是:学生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吗?是针对一般的学习都这样,还是……我的科目?错,在我的身上吧?

悲观的我宁愿把错都套在自己的身上。我不够尽责。我没有经验。我不懂得管教。我没有用处。我没有诚意。我没有办法让大家满意。我……

可是,我还是不甘心啊。我未必是最好的,但我曾经作出许多尝试,靠努力来补足我的弱处。马不停蹄的工作,愚蠢但坚持。

在假期里,当我对着电脑不停地打字,我想到的只是证明给你们看,我的方法是行得通的。我没有欺骗你们。我想以科学一点的方式告诉你们,写好文章是有迹可寻的。我也许不聪明,但我像牛——我肯拼命。如果以我的奋斗,能让你们信服我所说的,我愿意孤注一掷。

三年来,我坚持的,是让学生明白学习语言的意义。特别是学习华语,因为我是华语老师。原因简单。我没有任何隐藏的目的。可能我并不够实际,甚至太执着于我对教育的“理想”。毕竟,理想是填不饱肚子的。

我忘了,这三年里,我也该学着把脸皮弄得厚一些。这样,心被护着,应该就不容易伤……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mmms. dun blame urself lahs. it reli has nth to do with u. its not tt u're not good enuff or wat. its jux us. well. at least i noe u made an impact in my life. a great one. reli. cheer up alrite!

荊云 said...

I am afraid there are many times I am also so unsure of myself, bladeee'' dear...
Times I just don't know what to do with the situation and all I can feel is pain.
u know I "bounce back" to shape very fast, usually the next day I see u folks..it's hard to bear grudges, but i am ready for the "next wave" of trauma anyways.
sad, but true.

将炜 said...

老师您不用太自责。你的教书方法我们很喜欢,而且这个方法是没有错的。错就错在我们学生不懂得在课堂上尊重您。上一个老师说我们在他走时我们再也找不到一个象他那么会容忍我们的老师。其实他在我们知道你要的爱接任他的工作后就知道他已经错了。我们在学校再也找不到象你一样的老师了。

Faith 的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