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rch 2006

我不是要管你


今天下午,去听了一个讲座,内容是关于“课室语言”,大致上谈的是教师应该如何锤炼用来和孩子们沟通的语言。

体会相当多,也可以说,百感交集。

现在的孩子和“当年”的自己比较,难教多了。
同行们似乎都很同意,也觉得有不少的无可奈何。
大家来听来自杭州的特级教师分享,或许也是企望着一些“办法”。
可惜,没有人拥有速成法。不过,老师把一些心得和我们分享,总有些安慰的作用。

对我的学生(如果你们在读……),老师只想重申:“我不是要管你!”
说我唠叨的孩子大有人在,老师不是傻子,我知道的。
我不喜欢惩罚人,因为我始终相信你们有良知,有一天你们会明白自己行为的后果。
这边有一首英文歌要介绍给大家,是Cranberries的"Salvation":

To all the people doing lines
Don't do it, don't do it
Inject your soul with liberty
It's free, it's free
To all the kids with heroin eyes
Don't do it, don't do it
Cos it's not, not what it seems
Oh no it's not, not what it seems

(chorus)
Salvation, Salvation, Salvation is free

Salvation, Salvation, Salvation is free
To all the parents with sleepless nights Sleepless nights
Tie your kids home to their beds
Clean their heads

To all the kids with heroin eyes
Don't do it, don't do it
Cos it's not, not what it seems
No no it's not, not what it seems

特别喜欢那句 "Inject your soul with liberty"——为灵魂注入自由的精神,多理想的概念!
可是再“理想”的概念,都不能缺少一些理性的限制。
真正的自由,是带有责任的,盲目的“自由”只会误人误己。

我相信,教育的根本意义,不是要压抑青少年,也不是要剥夺他们的自由,而是引导他们对自己的自由选择负责。

我亲爱的宝贝们,你们明白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understood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