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February 2009

書寫母城/島


鐘文音說過:

在孤獨的寫作牢房, 文字釋放了我。 寫作,是對世界的感知和獨特詮釋。 把一切都寫下來是一種奢侈, 我人生里唯一的奢侈。無可替代的奢侈。 這是我的王國, 我的花園, 也是知音者的汪洋。

終于看完她書寫母城臺北和母親的《少女老樣子》,是我的速度出奇之慢,又允許1001件雜事干擾, 絕對不是鐘的文字不好讀。
她的文字總是刺激感官的,閱讀她筆下的臺北以及與她的『天可汗』(母親)的一切,都不能疏懶,要賣力地動用眼耳鼻舌身意去感知和參與。
這又使我想到我對我的『母島』的感情,有沒有感情可言呢?
有是有的吧,只是對她的書寫紀事, 我一直都持荒廢的姿態。
這, 不應該。

現在我有了不一樣的身份, 終于可以從較客觀的外部內視熟悉(又有些不熟悉)的島國。
她也有等待書寫的故事,我要開始做這份工作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