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ly 2006

公开信

我不是名人,没有三天两头更新的“最新动态”,但我还是觉得有必要把一些想法以及我最近的状况和我亲爱的朋友们分享。用“公开信”的方式叙说,于我的思考也有整理的积极作用。

最近,很多人问我的话是:“你快乐吗?”不用说,都是因为我换了工作。关心我的大大小小的朋友们还真怕我会不习惯似的,殷殷的询问把握问得有点不知所措了。一致的回应是:工作性质不同啊,还无法确定“快乐”与否。有人听了露出失望的表情,还有更多时问号。你不是一直很想“逃”出去的吗?现在如愿,岂不开怀?

嗯,也不尽然吧。因为两份工作的性质的确有差别,理性地看待的话,拉不起等号。而且,我在离开旧工作前边不断提醒自己,要尽量保持平常心,不要把太多的希望和憧憬投向新的工作。希望愈大,失望愈大,我的态度始终很谨慎。再说,我还是只“新鸟”,工作未上手,真枪实弹还没有向我射来……冷暖实在不好定夺。

然而,我想我已经被改变。这是正面的事,这些发生在生活作息和心态上的改变是我从前想象不到的。比如运动。之前的怠惰很严重,加上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结果每次的运动计划都半途而废、胎死腹中。如今给自己定下每周慢跑/快步走两次(每次4公里)的“约定”,加上一周上一次健身房,感觉上自己这次好像更有动力,势必把身体锻炼好。吃的方面也收敛了一些,既少吃零食,又多水果。可能这在许多人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不值得大惊小怪,可是对我来说,它们的意义肯定是重大的。新的工作十分desk bound,压力大时可能还会暴饮暴食,所以防患未然,先养好习惯,以后才不至于“堕落“。

除了生活习惯上的更变,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心态。对我有所了解的朋友都不会对我的悲观和缺乏自信感到陌生。自怨自艾、唉声叹气似乎是我的专利。当然,我并不是在一夜间改掉所有的“毛病”,可是渐渐地,我已比较能够释怀了。毕竟人生苦短,而且作任何的事都不可能满足所有人,实在没有必要把自己逼死。思前想后,做得认真,不昧着良心就很足够了,不是吗?再说,今日不知明日事,世事的改变太快,忙于应付的时候,怎有空暇胡思乱想呢?

Of course,讲还是比做容易。或许再拐几个弯,我又故态复萌了。到时候,我会再度向人哭诉吗?应该会吧。但是在这没有发生的时候,我很想让自己免疫。在各个方面“武装”好自己,准备面对接下来的挑战。

总之,我要快乐。要生活得更属于自己,笑容更加真实和美丽……

--爱大家的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