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December 2005

回顾:《重庆森林》


人会因为寂寞而表现出许多不同的面貌。
堕落,因为寂寞;颓废,因为寂寞;忧郁,因为寂寞;古怪,也因为寂寞。

重新看过王家卫的《重庆森林》,间中突然萌生有关寂寞的那串想法。
电影里有我喜欢的王菲、金城武和梁朝伟,当然少不了那首播到烂的California Dreaming……
看王菲一面听歌,一面随性摇摆,那种trance的表情很爽。

城市里的人真的太容易寂寞,电影给我这样的感觉。
当爱情和罐头一样也会过期、心爱的人可以随时犹如飞机升降一般出入你的生活,瞬间即可以使永恒,“永恒”却早已变成无价(值)的东西。
在物质的全能性被无限扩大,超越物质的、形而上的感性方面,就相对贬值、式微。
这是很自然的规律吧。

片子里还播放了王菲的广东歌《梦中人》,曲子来自cranberries的英文原曲,很适合电影的mood。
有人说王菲根本没有演技,也有人说她表现得很自然。
我想,那该说是自我吧,王菲投入电影时,就索性生活在里头去了。

想重温王家卫所有的电影,包括从前没有机会看的《阿飞正传》和《春光乍泄》。
早年观赏的经验沉淀多年,今天透过成熟的眼睛再度经过同样的风景,才懂得感激岁月的流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在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不停流亡,在认识的人和陌生的人之间不停打转,我不禁觉得新加坡这座小城里的寂寞多多少少有些可笑。只有在如果失去就毕生分离的绝境下,人才能真正了解寂寞的可怕。因为新加坡的渺小我走在街上时时常都碰到认识的人。有时有些尴尬。但在他国,走了或许就不再见了。这样的寂寞才是难耐的。而这样的寂寞和其所导致的疯狂亦是文学和艺术追讨的不朽课题。这是我们的情感贫乏也是神对于我们的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