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ember 2005

意义的问题

圣诞是一个 美丽的节日,相信没有什么人会有太大的异议。
在每年这个温馨的时刻,许多人都感觉到它所带来的感染力,并陶醉其中。
大家微笑着交换礼物的一幕是感人的,美食当前的幸福之感也很窝心。

当然,说圣诞已经过度商业化的也不乏其人。
商家大捞佳节财,把物质的层面无限扩大,这几乎是不能遏制的趋势。
连慈善机构,也看准这个重"giving"的季节来筹款,在大家都表现得比较慷慨的时候,这自然也无可厚非吧。

圣诞的意义究竟改变了多少呢?我在某天思考起这样的问题。
当时我在纪伊国屋(Kinokuniya Book Shop)排队付款,柜台服务员抱歉地告诉我:信用卡公司的专线爆满,我用卡付款要等一等。
四周人潮里处处是选购圣诞礼物的购物者,在其他商店也一样,大家努力、积极地刷卡消费,在这个季节里似乎就是习惯。

我拎着书离开时,很沉默地想着。
圣诞的意义,是不是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