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September 2009

記憶三十年的緣分——遙寄往生西方的奶奶

今天, 我的奶奶去世了。
往生。解脫。
我應當喜樂, 應當歡喜,應當放下執著。
罹患老人癡呆癥和嚴重關節炎的奶奶近兩年都只能躺在床上,也不認得我們了,往生是真的大解脫了呀。

三十年的祖孫情是珍貴的回憶,是一份將陪伴我一輩子的溫暖。
奶奶走過的最后一程是即清晰又模糊的,因為我身在異鄉,寒暑假回去看到老人家的時間不多,留在心里的總是過去的影子。
現在奶奶真的成了影子,我卻要不斷召喚她鮮明的樣子。
這也許很不公平, 也沒有必要。

午夜已過。
噩耗是昨日的夢魘, 今天我將回家。
回家向奶奶留在世間的軀體致意,身為孫女, 身為奶奶多年來傾力照顧和疼愛的心頭肉。
三十年的情意不會一夜消失,奶奶超脫了,我會帶著對她 的懷念伴我努力好好生活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