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e 2009

寂寞病患日記

來臺後的第一次『重病』不晚不早、不偏不倚地發生在學年結束, 暑假即將開始的這個時候。
身體的小毛病不時煩擾我,偏頭痛、呼吸道過敏引發的不適什么的,來來去去已是生活中的習慣。
然而在新型流感籠罩的一片人心惶惶中,此次爆發的一場重感冒就令人更心煩意亂的。先是喉嚨痛,然後就開始發燒和打噴嚏,更糟糕的是, 我的室友也在呈現感冒癥狀,而且還相當嚴重!
其實她已經不舒服好一陣子了, 卻似乎沒有就醫的打算(吊詭的是, 她本身是醫生!)~
兩個病人在一起互相影響著, 是生理也是心理的折磨吧。

所以今天我先投降了,跑到學校的保健中心掛號看病。
這一趟竟碰到三位也要看醫生的同系同學,兩個和我同病相憐, 學姐則是被不明昆蟲叮咬導致皮膚紅腫。
在保健中心的等待漫長而煎熬, 三不五時就有之前錯過了看診序號的病人插隊,我的32號幾乎遙遙無期。
終於到我的時候, 原本消退的燒又突然回來了,結果領了三包藥離開。

不敢直接奔回宿舍,主要還是擔心室友在房里咳嗽,我也睡不下去,又心驚膽顫的更難受。
幸虧太陽不太猛,撐著傘到藥局買口罩和消毒潔手露(hand sanitizer)還是可以做的。
吃過了午飯就吃藥,其中一種有使人嗜睡的作用,所以還是需要解決小休的問題吧。

無家可歸的可憐之感油然而生。

我對在圖書館里『養病』是抗拒的,主要因為那是冷氣開放的密閉空間,自然空氣不得流通,細菌卻循環得不亦樂乎。結果在學生活動中心找到了安身處——餐廳旁的沙發之一。那里是門窗敞開的空間,而且適逢暑假,人也不如往常多。所幸我帶了書本和MP3隨身聽出門,一邊看書聽聽音樂,接著自然而然地飄入夢鄉,小睡了半個小時。

醒來感覺自己真的像個露宿街頭的bag lady,病體引發的凄然之感尤其沉重、幽深。拎著水瓶到飲水器裝水, 一瓶接著一瓶喝,試圖利用自然界最佳的排毒液排出體內的病菌。
自己不照顧自己, 實在不能期望誰來這么做啊。(感觸加深!)

因為暑假的關系,活動中心提早閉館,不得不離開又不可能到處游蕩,就回到宿舍。
戴上買來的口罩,不得不習慣的拘束感和不舒服,無奈啊。
大半張臉被遮蓋了起來之後扮演起了『神秘女郎』,是笑不出來的事。
室友依舊咳得掏心掏肺, 而且面色凝重。
實在不知道如何開口才不會侮辱她的專業(雖然有點生氣她也并不比我更會照顧自己呀),只好自己封閉起來咯。
孤獨感在口罩裏隨著一口又一口哈得眼鏡鏡片朦朦朧朧的呼吸循環我的身體內外。
終於體驗了醫療人員在與病疫搏斗時日日夜夜戴著口罩的辛苦了,這面墻算是種植實行的收獲吧。

醫生開了三天分量的藥,我希望吃完了就會速速康復,病患的日子在暑假的『大解放』之快樂中太苦煞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