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ne 2009

新聞價值

很久以前就聽人說過, 新聞要『悲』要『壞』,大家才有興趣知道。
好消息給人的滿足感總是比較有時效性。
因為壞人壞事背後好像都有比較多、比較曲折的『內情』,而新聞正好挖掘出這些『多汁』(juicy)的細節。
更何況壞事以離奇怪異的方式發生的幾率遠勝於好事,什么詐騙、謀殺、意外、災難,內容都要比好事『有趣』得多,難怪對它們感興趣的大有人在。


大多數人都過著平凡的日子,可是也還有一些chosen people被老天安排去經歷具備『新聞性』的事件。
新聞的價值,在於把一大堆發生在生活中的各種壞/怪事匯集一處,集中告知好奇的觀眾。

現在生活的這個地方,新聞臺不少,整個島國上上下下發生的各種新聞事件來回展演,一面吃飯一面看新聞播報,有時候竟也感覺厭煩起來。
人性的黑暗面和被扭曲的部分太被夸大,鎂光燈打上去的猙獰不再滑稽,而是惡心。
太多的渲染了……

新聞價值需要再定義了呀。

1 comment:

phaser said...

TW's 'news' networks are a big joke! 100+ channels, mostly pushing domestic 'juicy' news. Highly politicised and inward-looking. Couldn't believe it when I first saw them. Let me know if my impression is wrong now that you've been there for som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