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anuary 2006

多多少少


今年是最后一次在学校庆祝农历新年了吧。
前阵子还在和朋友开玩笑说,我从求学时代到他入社会工作,一直没有离开过“学校”的范围,直到现在才纲要“毕业”,不免“超龄”。
自嘲之余,多多少少有些感慨。

从高中毕业后决定申请奖学金,然后念中文系并成为教师,整个过程里我都没有做过太多的选择。一切几乎是理所当然的:我喜欢中文,希望延续它的传承,那我必然成为一名教师。

一开始,我的想法就很单纯。只要我想教,我的学生就会学习。当然,我很快便发现这不是定律,而且此发现也为我带来了不小的震荡。心痛、焦虑、烦扰等情绪充满了我初期的执教生活,使我非常难受。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应该是慢慢的、多多少少习惯(麻木?)了下来。教学和行政上的诸多琐事和烦恼,一旦都成了生活的“必须”,习以为常也就不再那么排斥了。执着还是我的缺点,但是好在周遭的亲友都相当支持我,愿意听我牢骚抱怨,然后安慰开导。这才让我有些释怀。可爱的学生也是有的,他们已经如同朋友,又或是我所没有的弟妹。我很珍惜他们的关怀,对此感恩不已。想必真到了话别的那一天,我会好舍不得……

这些日子以来我的生活里有着各种的“多多少少”。是适应还是不再理会,是好是坏,还得“盖棺论定”。只想在这里感谢那些支持我一路走到今天的孩子们,“谢谢”是不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