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anuary 2006

《霍元甲》这一课


“竞技,是为了更了解自己。”

这是我观赏由李连杰主演的《霍元甲》的takeaway。
一代武术大师,或他口中频频自谓的“一介武夫”,对武学的理解在一句话中精华尽露。

霍元甲还阐释了一堆有关事物高下之别的道理,最经典的重点即是:事物本身无高下而所谓高下出自人心,诸如此类的。
习武的目的,不是为了争夺胜利,也不是为了清算恩仇,这是霍元甲耗尽岁月,加上家破人亡的代价所换来的智慧。

有人或许会嗤之以鼻,觉得霍元甲的故事很老掉牙。
电影的英语译名Fearless也有点莫名其妙,毕竟霍的经历与勇气并无太直接的关系。讽刺的是,年少气盛的霍还因为自视过高,想要成为津门第一而惹来大祸,勇气不是他缺少的,收敛的能力才是。

《霍元甲》吸引我的具体原因,我说不上来。要尝试描述,也只能说是它弘扬的精神感动了我。我的身体里也流着好胜的血液,服输是万不得已的选择。
但是退一步绝对可能海阔天空,透过竞技认清自己,不就比伤害别人来的有意义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比天上的云迟看这戏,
但还是看了.
ermmmm...里面的武学好空洞的呢.
除夕前在路上遇到了一个带刀枪带棍的高手,
他说武术的至高境界,
是心和力都柔如水,
这样才能吸纳所有的伤害.
他还叫我回去挥拳击水,
看能不能"把水打破"呢.哈哈!
新年快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