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April 2009

春假與『放下』

今天開始放所謂的春假。
其實是短短的幾天休息,碰上周六、周日,就串聯成了超級長周末。
昨晚到外吃飯邊看見不少興高采烈的學生在餐館里聚餐,仿佛慶祝大赦。
對一同用晚餐的同學說到,春假於我和平日沒有什么大不同,馬照跑舞照跳。
也許我和已經和寫論文的學長姐一樣『不知今夕是何年』。

同學的反應是, 我放不下。

話題接著轉入『放下』的討論。對方認為不能夠在適當的時候放下, 調整學習和放松的平衡心理素質容易出問題。我很感謝這份關心和提醒,更知道我一旦沉浸在工作(在此是念書)裏就會如同瘋狗咬住了一條路人的腿就打死不放。持續緊繃的精神會不會導致我發瘋,這是很有意思的問題。

所以放春假就應該出去透透氣,不要把壓力帶著到處走。

無獨有偶,回到寢室上MSN,就有另一位同學來約春假出去玩。
結果沒有答應(卻安排了春假后的一頓晚飯),因為突然累得好像獨處一下。
這是古人說的『春 睏』嗎?
春天是大地甦醒的時節,可是在乍暖還寒中,人依然容易覺得疲倦吧。

而且確實還有一大堆的資料要處理和消化,春假不能用來滿城跑。
可是擇日外出走走未嘗不可啊。
『放下』也是一樁要自己動手去做的事,只有想是不足夠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