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anuary 2007

意识里的狂歌纵酒

孤独是一个秘密。
嘘!别太张扬了,特别是在那个陌生的异乡。
安安静静的, 这才像是守住秘密的孤胆旅人啊……

我问姐姐啊
为何我总是在心里有点阴霾
男人的事难明白
何不让我带你回家

我问姐姐啊
为何我总是在夜里哭着醒来
亲爱的弟弟呦
你不该从故乡到上海

告诉妈妈我想她
告诉妈妈我欺骗了她
欺骗她我已快有个家
爱上这里的姑娘

静安寺外斜雨飘
丽人婉约如兰花旗袍
弟弟你快醒来
这城里住的都是候鸟

苏州河岸日日春
夜里狂歌纵酒不许谈明天
雪花一了是晚春
谁都不该从故乡到上海
告诉妈妈我想她
告诉妈妈我欺骗了她
说我很快会有个家
而我悲伤的爱人

你告诉妈妈我想她
你告诉妈妈我欺骗了她
告诉妈妈我很想家
可我只能随波逐流
石库门外弦乐飘呀
收音机里的老歌谣
无情街道梧桐树呀
落日黄昏摆渡桥

我问姐姐啊
为何我总是在夜里哭着醒来
亲爱的弟弟啊
你不该从北京到上海

以上的歌词来自陈升的新歌《(告诉)妈妈》。
很喜欢他叙述式的唱法,他让我想起元朝马致远的词:

“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

还有, 特别有感于粗体的那两句,“
苏州河岸日日春
/夜里狂歌纵酒不许谈明天”。
这种放浪形骸的生态是我无法投入, 却颇倾情的。
为什么? 就因为不可能让自己堕落, 但还是不禁迷恋它纸碎迷金的诱惑。
(我几乎滴酒不沾,夜店也不逛,要感受“狂歌纵酒”的意境可不容易!)

一首歌听了又听,很难不坠入它 粘稠的网膜。
可是我总是甘心如此沉沦, 不必喝一口酒,心已醉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