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anuary 2007

最羡慕

书店老板把这本《最小说》交给我, 说内容是适合大陆中学生阅读的青春文学。
她叫我拿回去翻一翻,看看我们这里的孩子适不适合看。
起先我还没太在意这本看起来很像漫画的小书,只道是每月出版一期并不容易(挺有分量的)。
我随意翻了一下, 字体很小, 文字有些梦幻(青春的表征〉)……我把这本《最小说》塞进包里,答应会看过再回复热心的老板。

慢慢读起来, 心里直羡慕国内的“小朋友”们。
这《最小说》里的作品,确实有水准。
该怎么说呢?
就这么说吧,我只恨自己在“青春”的阶段, 没有这样的读物刺激我(还是我没有发掘的意识?);恐怕就算有,当时我的水平也可能不足以欣赏。那个时候,我的视野并不广,对文字比较纤细的部分也算是初步接触。一本《最小说》可能也只会令我更觉得望尘莫及,纵使我也可能会更努力地把它看懂, 为的是可以写得更好。

那么, 回到根本的问题, 岛国的中学、 高中生适合读这《最小说》吗?
我想,“青春”的情怀是两地小读者的共同之处,剩下是“程度”的问题。
这是我还不太好意思面对的窘境。
害怕在我的肯定以后,老板在推销《最》的时候会遇到阻力。可是她的热心推荐,又确实是我很希望我们的小朋友能看明、喜欢上的好文字。

窘!

看样子, 我只能暂时当个重温青春的读者了……

3 comments:

Miao 妙 said...

Maybe you can lend it to me some day. :)

荊云 said...

No problem! ;)

荊云 said...

More and more do I agree with you, dusty. It's something like us not being "hungry" eno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