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anuary 2007

狗脸的岁月


《狗脸的岁月》,出自陈升的新专辑《这些人, 那些人》:

晴朗的天空奇异的蓝
我们都接到了退伍令
年轻的我忧虑着苍白的未来
窗外抛进他帅气的脸
他说阿呆我有消息要和你分享
我要离开这个无聊的岛
地球的那边有个富丽的群岛
美丽新世界没有我们这种狗脸

狗脸的岁月啊
没有人可以停止成长
单纯的阿呆心里不是很明白
年轻的身躯为何要有这么大的梦想

狗脸的岁月啊
属于我们的梦都要飞翔
只想回老家看我的爹娘
你的Virgin Island在哪里

闪亮的天空
为什么蓝的叫人心痛
他说他要去个地方
会赚很多钱
不然就永远不再回来

那一年的冬天到处都是蓝天
我一路打工来到无名的港
现实的生活对我来说无所谓
我每天都带着希望的欢颜

狗脸的岁月啊
没有人可以停止成长
鱼一样的阿呆只有三秒钟的欲望,世人无法背负那么大的梦想

狗脸的岁月啊
没有人可以停止成长
我也不想回老家
只想依偎在他身边
and This is my Paradise

闪亮的夜空
没有人可以停止成长

那一年的蓝天
狗一样的岁月
永远不会再回来

狗脸的岁月啊
他拒绝了自己的成长
那一年的蓝天
狗一样的岁月
永远不会再回来

去年底MH给我发了简讯, 特别通知我陈升发片的消息,要我留意。
年一开, MH出国去了,我日盼夜盼地守候着发片的日子, 终于给我等到了。
帮MH购得一张算是“报恩”,然后喜洋洋地回家让耳朵爽一下。

没有失望!

升哥的创作力依旧旺盛,粗狂中揉杂的细腻,一直贯穿他的音乐。
多年来的坚持,使陈升成为我非常敬佩和喜爱的歌手。
他的作品写社会, 写人性, 不一定愤怒激动, 却肯定充满真情实感。

究竟“狗脸的岁月”是一段怎样的时间?
我只联想到早年Beatles唱过的 A Hard Day's Night,里头那一句"It's been a hard day's night and I've been working like a dog"。
Well,诠释的权利永远在于欣赏者,作品该从左看到右,还是从上瞧到下,创作人已经没有控制权了。

就纯粹地听歌吧, 让岁月继续变脸,是狗是猫,是人是鬼,who car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