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September 2007

最老的pickup line

蛮喜欢到youtube网站找东西来看,有时候的一些发现还真叫我惊喜。
昨晚居然找到童年时代看过的《红楼梦》电视连续剧的一个经典片段:宝黛初次见面。

当年《红》播映时,我还是个小学生,bedtime在十点半左右,然而我必定会恳求爸妈让我看完每一集的《红》再睡。当时《红》的故事内容是我看不明白的,什么金陵四大家族、宝黛的“木石前盟”对我来说都是 “希腊语” (greek),可我就是莫名所以地被吸引住。连续剧的主题曲、《葬花吟》和贾宝玉、林黛玉的笑貌音容都深深刻印在我小小的心上。事隔多年,在高中和大学中文系里严肃地研读《红》,才终于明白感动的深意。

宝黛的爱情悲剧赚取了我的热泪,他们的初会,更是难忘的一幕。Youtube片段里的贾宝玉粉团一般的贵族少爷模样、林黛玉纤柔病弱的姿态,碰撞在一起,依旧令身为“红迷”的我感叹不已。前世今生的聚首是老套的悲剧铺垫,可是老套也是经典的一种表现,不是吗?

这个妹妹我见过。风流(“风流”在古代的意思与现代截然不同,根本没有今天的贬义)少年贾宝玉的pickup line,被一些网友喻为最老套的“泡妞台词”。如此的说法不免好笑,我实在无法想象一个象宝玉那样的男孩在夜店用这样的话语勾搭什么美眉。

宝玉的开场白和现今一般的pickup line最大的不同是, 他说的是事实。前世,宝黛已经缘分既定,“见过”是指情意的交换和共有。黛玉确确实实是他见过的soul mate,只是暂时失了忆,必须在红尘俗世走过一轮才算圆满。

感谢把片段上载到
Youtube的人,让我重新回顾我在文学海洋中遇到过的,最令我心动的浮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