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September 2007

历史·回忆何其沉重


“南大”是一个已经很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浮台的名词,作为惯用语,它的意义微乎其微。

然而,做为一个历史/回忆的象征,它却何其沉重!

左图是南洋大学原有的牌坊。它离开现在的南大(南洋理工大学)有一些距离,被周围的公路和组屋掩护着,险些遭遗忘。当我站在这牌坊底下仰头拍摄,夜里的它更加平添苍凉了。

有旧南大生说,南大是岛国华校生的精神图腾,我很赞同这个“精神图腾”的形容。南大在我出世的时候已经被关闭,我和它连擦身的机会也没有,不过在某种程度上,我还是感觉到自己对它所代表的华校教育的精神认同。南大确实像个具有崇高意义的图腾,引领的是热衷于华文文字、文明、文化的学子们,纵使后来它的命运是坎坷的。

当年有人提议为南大搞正名,把现在的南洋理工大学称为“南洋大学”,简称“南大”。民间的反应普遍上对此不予以赞同,认为名不副实,其实是覆水难收。昔日被消灭掉的、民间用血汗构建的南大,不是随随便便可以命之复活的灵。一旦精神烟消云散,任何亡羊补牢的尝试皆是徒然。

这使我想到我的母校的易名,那个我无法认同的决定。有人或许觉得那没有什么大不了,但是对我来说,它的重量是足以压倒我单薄的回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