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ne 2007

关于“集体记忆”的本岛性反思

读到《港人越来越重视“集体记忆”》这个新闻标题时,我感觉到心中隐约的牵动。

集体记忆或collective memory,对我来说是一个迷人的概念:记忆原本就是很个人的拥有,隐私而神秘;成为群体的共有之后,却仍保存排他性和自我魅力。大家对同样的一组人、事或物产生具有共性的印象和情愫,就像在一个严寒的冬天围坐在壁炉边一块取暖的情景那样。这是物化的表现,真正的集体记忆恐怕在意识形态上要比这个强烈得多了。

一个岛国为她的岛民酝酿出来的集体记忆,是令人感动的。

我总认为,基于“岛国”的狭小及其相应的脆弱,她所提炼出来的供给集体记忆的养料,会特别甘香醇美。赖以岛国生存的人们在成长和生活的日日夜夜、岁岁年年里,必定会在经意或不经意的情况下积攒、累积让他们对家园没齿难忘的点点滴滴。这些所包含的可能是快乐的经验,也可能是令人悲伤或愤怒经历,但无论如何,都是与岛国命脉紧紧联系的。

记忆的磨灭不是简单的事,哪怕是动用最坚强的个人意志,也需要相当大的一番努力。

集体记忆的韧性不容忽视,它的生命力大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因此可以理所当然地潜伏在任何一个岛民的心灵深处,静候随时调度。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Y. Just dropping by to say HELLO!
do take care. :))
Ivy, 5 Ag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