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pril 2005

大势已去—何去何从?

听见同事用自嘲的口吻不断重复,大势已去。
同事已经快退休了。老将心中积累的埋怨和忧愤,只有轻描淡写地表露出来。
我没有问他:大势,究竟要往何处去呢?

一整天都很郁闷,面对孩子们时也提不起精神。
不知道是不是间接地被影响到了……自己也摸不出头绪。
只是,心里好像没有了底子,变得很空、很轻的样子。
这个状态,令我很难受。

有孩子眼尖,察觉到我的惴惴不安。
老师,你ok吗?更有“江湖气”较重的家伙挺胸道:谁欺负你?我帮你出头!
这类很可爱的话语,经常让我啼笑皆非。

尝试和他们分享我对华文的一些看法,自认很努力地企图沟通,结果却往往徒然。
他们不是我,我也不是他们,我所谓的“大势”对他们来说,恐怕没有几斤几两的意义。

到头来,仅仅剩下同事可以陪我发发牢骚,一起长吁短叹:大势,到底何去何从?










1 comment:

Raven said...

要执著,就要负起执著的代价。
要洒脱,也要负起洒脱的代价。

势可顺,亦可逆。这并不重要。大势,既然是“大”势,就不是我们这些“小”民所能左右的。不能左右有时也可等于不必介怀。自己觉得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必在意什么势。

听古人的话“认识自己”,就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该干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