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05

定格

今天在孩子们面前谈起了“定格”这个词。
和他们略略触及了电影,还有记忆。
记忆,也需要“定格”,眼前人最终必定以过去式存在于记忆的版图中。
把一个画面小心翼翼地固定起来,悄悄地收进回忆的格子里,那种感觉应该很窝心吧。

定了格的记忆,会不会发黄、变旧呢?
我实在不清楚。很难说的事吧。

说一下很怀念的电影吧……那部《心动》。它把我许多的记忆都定了格,所以至今仍然对它念念不忘。歌词是这样的:

《心动》

有多久没见你 以为你在那里
原来就住在我心底 陪伴着我的呼吸
有多远的距离 以为闻不到你的气息
谁知道你背影这么长 回头就看到你过去
让它过去来不及 从头喜欢你
白云 缠绕着蓝天
如果不能够永远走在一起
也至少给我们怀念的勇气 拥抱的权利
好让你明白 我心动 的痕迹

总是想再见你 还试着打探你 消息
原来你就住在我的身体
守护我的回忆

我想,要他们真正明白记忆被“定格” 的过程,或许还要很久很久,以及一些人生的风风雨雨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