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August 2007

反省时间


当我变得和你期待的不一样时,
请爱我原来的样子,
疼我原来的样子,
赞美我原来的样子。

读着几米的新作,身为成人的我,觉得有必要反省。
已经有多久, 我不曾从一个小孩的高度审视这个世界?
(口口声声说要用多元的视角看待问题,我做到了吗?)

童年在望后镜里不断拉开距离,很快就会看不见了。孩提时代以为“长大”是不会到来的一天,怎知道一转眼就踏上了不归路,开始此生的马不停蹄。

成年以后的各种偏见和粗心,对小朋友造成的伤害恐怕不小, 相信这也是几米创作此书的关键原因。书中一个个七彩斑斓、创意十足的画面,趣味中不乏隐隐的悲哀,拉扯着我的心。

从事教育工作的这几年, 和不少“小朋友”打交道,常常感受得到他们内心的挣扎和忧虑。
毕竟, 在这个时代成长是件好不容易的事。为工作打拼得爸爸妈妈,竞争日俱激烈的社会和五花八门的物欲诱惑,都给我们的年轻一代平添了或多或少的烦恼啊。

他们错了,有时候未必100%是他们的责任。
我们也稍稍应该放下指责的姿态,反省一下,我们是否也得担负一些责任?


(前头引用了书中最后一页的话,因为觉得它最能概括现代孩子的心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