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August 2007

爱国

曾经听人提过“放眼世界,心系祖国”这佯的口号,觉得蛮有意思的。
不管外国的月亮多大、多圆,家乡的月亮还是家乡的月亮,它的柔光还有家乡的温暖。

小时候,每当我在电视机前收看国庆庆典转播时,我都会很严肃地立正、高唱国歌和宣读信约。在那当下,我的双眼常常都是含着泪的,一汪汪感动的泪水。很多人或许无法理解,我为何如此滥情?难道是爱国爱到了至极?其实我只是纯粹地感动,面对那举国欢腾,还有一起回顾岛国建国历程的辛酸和骄傲,对我来说,就是催泪的体验。

尽管这似乎只是一年一度的冲动,有点惭愧。

我是爱国的人吗?这个问题,我从来不多思考,因为很难有绝对的答案。爱国与不爱国,已经不是必然需要回答的关键问题,在任何一个地方安身立命,都讲究适应与否。有人虽然身在家乡,却犹如异客;有人到了他乡生活,却能够入乡随俗,所以事情是讲不定的。

此刻,我一年一度的爱国热情又到了周期浮台的时候了,新加坡,Happy Birthday!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并不是一个新加坡人,但是,我会很高兴也很轻松地融入到你们的国庆之中:与学生高唱那一首首好听的爱国歌曲;让红白相间的旗帜飘扬在人群中,挥舞在头顶上。我想这并不是不爱国。因为,分明地在这其中,我一刻也不曾忘记自己的祖国!我希望,我们都用宽广的胸怀去接纳,天下本是一个整体,只是人狭隘了,才切割成了一块一块。我们说着不同的语言、身穿不同的服装、却都拥有同一种信念:我们属于集体!

荊云 said...

好! 我很同意你的话,特别是“天下本是一个整体,只是人狭隘了,才切割成了一块一块。”人的劣根性,历史上的案例太多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