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y 2007

读毛尖的第一感觉


我没出席毛尖的演讲,对她的印象纯粹来自她的文字。

她在华人世界红得不清不楚的时候, 我根本没有留意。这在一些人眼里恐怕只能够说是“孤陋寡闻”了,但是也没有办法,事实嘛。
不过现在恶补起来,第一个感想还得联系到我的一个偶像——张爱玲说过的“出名要趁早”。

毛尖的“味儿”给我张的感觉, 或许都是“上海”惹的。她们都和上海有关系,和上海的关系还不能不说紧密。
当然, 也可能是才气的关系。

我是无才者,所以特别容易被别人的光彩照得傻眼。
毛尖是张那样的天才、偶像吗?Maybe, maybe not. Only Time will tell.
可我必须承认,有人给我介绍了毛尖的《当世界向右的时候》,我的确看得爱不释手。
她的尖锐和幽默,冲着读者而来。你要说那是毫不收敛的炫耀,要怎么定为都可以,毛尖应该不在乎的。

毕竟,她已经成名,而且也还算年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