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y 2006

理性的洗礼


今天是卫赛节(Vesak Day),一个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日子。
每年的这一天,我都感受到一份心灵被洗礼的清爽感觉。

或许,因为我不是最虔诚的那一类佛教徒。
对于宗教,我一向很“健忘”。
在生活的熙熙攘攘中,我不常做总宗教性的省思,也不太注意修持。

这是我必须坦认的。

可是,每年到了卫赛节,当我站在大雄宝殿前等着进行浴佛(bathing the Buddha statue)时,我都会被一股非常巨大的力量感动。
感动到几乎流泪。
一个持续了两千多年的古文明宗教,一个从未有人以其名义发动战争的宗教,这都令我对佛教崇敬不已。

记得爸爸曾经对我强调过:佛教其实并不是宗教,而是“教育”,佛陀的教育。
佛像不是膜拜祈求欲望的满足的对象,而是一种提醒。
提醒什么?
提醒世人要紧记佛陀45年传道的教诲,那些鼓励我们向上向善的谆谆诱导……

祝福众生:卫赛愉快,法喜充满!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卫塞节今天,
我早上blur blur,
差点儿踩扁了咱家小不点喵咪,
佛陀保佑!

是“浴佛”?
对不起,我又来“fix”云的错字了!
最近这红毛字很in,嘻嘻。

荊云 said...

我老是骂学生写错别字,自己却也很”盲“,报应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