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May 2006

经典再巡礼


上网上书店的站点,为的是订购莎士比亚的经典。
最后决定订购的,是一部汇集了莎翁若干名作的线装书,这才心满意足。


经典,值得一再回味。

回想十一年前在中学修英国文学时,会考规定的一部必读作品是莎士比亚的幽默剧本《仲夏夜之梦》(A Midsummer Night's Dream)。当时我并不太喜欢莎士比亚的“幽默路线”,倒觉得他笔下的其他作品比较有意思。如脍炙人口的《罗密欧与朱丽叶》(Romeo and Juliet)、《马克白》(Macbeth)、哈姆雷特(Hamlet)等,都令人回味无穷。

实在没有后悔通过用过文学邂逅“经典”。这个概念令我更懂得尊敬优秀的文字,带着谦卑和开阔的胸怀从这些历经实践的考验、牵动无数人心的隽永作品。

当然,东方也有无限的经典名著。从哲学方面的《论语》、《道德经》、《庄子》到文学方面的《红楼梦》和另外三大名著……列举不完的清单,我好想一一回顾,温故知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