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pril 2007

劳动的意义


踏入社会几年,对“劳动节”的体会从来没有今年这么深。

学生时代的“五一”,意义在于它是个“赚到”的公共假日:我不劳动,却能够休息。不用上学总是值得开心的,尽管我并不讨厌上学这码子事。求学也有辛苦的部分, 我也在劳动,在劳动节休息一下没有错。

开始工作以后,劳动节也不再是yet another public holiday。它的价值突然得到提升,变成了“难得”的休息日。得到休息的机会, 是对劳动者致敬,还是突出劳动者疲惫的窘态?我不知道,也要自己憋思考太多。
反正我正在劳动呀,我就可以理直气壮、名正言顺地要享受我辛苦换来的“果实”。

这里要对两组人说说话:

1)还在读书的小朋友们:

请珍惜求学的日子,像我这样“珍惜”劳动节,其实是悲哀的!

2)和我一样在工作的大朋友们:

劳动节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