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rch 2007

熟悉,又陌生


最近,我有机会回到一个我已远离10年之久的地方。

她,被称为我的“母校”。

为什么用引号,相信和我够熟的朋友应该很清楚其中原因。

感慨物是人非,这是人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我就曾经常常为了“母校”感叹唏嘘。

10年前的热情,在某个阶段变成了恼怒,恼怒的根源是学校的易名。

“坐不改名, 行不改性”的坚持,在今天看起来或许不过是幼稚的偏执,但对一个曾经那么熟悉和倾心于那个所在的人来说,名字的改变是意识形态上,更沉重的伤痛。

乘坐巴士到那里去, 路线未改,心态早已不同。

熟悉的一拐一弯,熟悉的车站,却都敌不过陌生的感觉。

再过个10年,我这个校友,恐怕要离她更远、更远了……

注:临别时用手机照相,举手按下快门的霎那,仿佛看见身穿校服、 戴着书呆子眼镜的自己,在远处10年前的模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