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arch 2009

不要太誠實

那個擺攤賣手工飾品的女生告訴我們, 她是工讀生。
『價錢嘛, 只要可以算便宜的我一定會,因為我是學生,我也要買最便宜的呀!』
很誠懇的表情,真不知道要質疑還是相信。
攤位邊上放著的是幾本書和一個書包,恐怕她確實是打工賺錢的學生?

『你不要太誠實得 好……』一位一直專心挑選著項鏈的女子突然開聲說話。或許她 是擔心工讀小妹把心酸史滔滔不絕地說出來?還是害怕沒經驗的她初入世面(工讀小妹說著是她第二天上班)會搞到血本無歸?
我一邊看工讀小妹繼續推銷她的飾品,不會太世故老練的樣子, 卻似乎也沒有很菜鳥。

我想,『不要太誠實』是對自己的保護,是有必要的。
只是,如果為了做到這點大編故事又有什么意義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