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November 2008

張看張



突然, 我想起了她。

她經典的留給世人記憶她的畫面:

沒有人會不認識她,張愛玲。

她的回眸,又或許并沒有回眸的意思的姿勢。

最多人用『蒼涼』來形容她,因為連她自己也應許了這個用詞。

我覺得那個詞兒用爛了、也用濫了。

在這個姿態被捕捉下來的時候,宇宙間最大的謎題應該便是:那一瞬間的張心里究竟在想些什么呢?那個羊腸似的迷宮,亦或是空曠得令人只能想到沉入無盡孤獨的荒野,什么都好,我們是永遠也不會知道那顆太敏銳、太伶俐的心,在經歷些什么。

我沒有試圖神化她的意思。我沒有那能力。

我唯有崇拜,作為讀者,作為喜歡遙想張的小說里的失落時代的站得遠遠(而且也只有越來越遠)的讀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