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pril 2008

不可言说……因为说不出口

记得在念高中的遥远岁月里,读过白先勇的《冬夜》。
小说里有一个名叫吴柱国的主角,谐音“无助国”。
很悲剧,也是对于文学作品中“讽刺” 手法的初步认识的范例。

With a name like that, there's really nothing much to say.

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在没有宽容性的时代里不能多说, 说了,也没有用吧。
最后仅仅落得个不堪回首的下场, 把多少怨言和苦涩留在嘴边,吞回心里去,带着离开这个世界。
这是一代又一代有识之士当中, 不少人躲避不了的命运。
虽然说, 大家其实是有选择的。可以选择装聋装哑装瞎装傻,不听不说不看不想,日子照样过呀。

But like the Chinese saying goes, it's useless scratching an itch from outside a boot.

装来装去,神秘兮兮的,始终骗不了自己。
最后的办法, 是逼自己相信太多事是“不可说”的,把胆子压得小小小小的,习惯明哲保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