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ruary 2008

给台大……


爸爸把今天到邮局为我邮寄挂号空邮的单据交给了我,知道梦想确实起飞了,心里踏实许多。
五月份会知道结果,这段时间的等待里,一定要很平静,这是对自己的提醒。
昨晚还完成了一篇想要送给台大的文字:

夢里的故鄉

兩度與W到台北,目的都不太一樣.

第一次是讓心得到解放的旅程, 初次到台灣來,選擇自然而然地必須是台北了.當時身心疲倦的自己好期待休憩的到來, 也確實在逗留台北的五天里, 相當徹底地放鬆放縱了.

這是對應一個旅客身分的反應,台北給我和 W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印象.僅僅如此而已,卻誓言一定會回到台北的.

第二次著陸台北,心里有著一個重量,因為這回要看一看 夢里的故鄉”.

YF姊提到這個地方的時候, 那眼神是很難忘的. 有嚮往, 有緬懷, 有眷戀百味雜陳的纏綿餘味.我終於明白夢里的故鄉的所指是台大,那個她曾度過四年歲月的難忘所在.當下, 我正在懷念自己的求學生涯, 好希望能夠重返校園重溫那段無憂無慮的日子. YF姊適時的談話,把台大拉進了我的視野,植下了一顆夢的種子.“夢里的故鄉”,多麼浪漫的稱謂.這是她周圍的台大人們對母校的尊稱,包涵的情意最是深重.儘管YF姊說得極是輕描淡寫,但我早已決定,這個地方一定要去親身體驗才行.

我便在初次旅行台北的一年後,朝聖般的回來了.

乘捷運到公館站,找到了正確的出口,接著便得依靠手中的地圖確認正確的走法. W比我有方向感,我卻任性地執意要跟著感覺走,結果牽著縱容我的W走了好些冤枉路,只好讓他耐心地一邊用地圖給我指路,一邊呢喃著: 這麼迷糊,將來當真自己在這裡唸書生活,怎麼辦啊?我有夢想的力量支稱我 ! 我稚氣的回答大約是這樣的.

朝聖者一路睜大著眼睛,生怕錯過任何景物,朝思暮想的椰林大道出現在眼前也要幾秒鐘才反應得過來.我到了夢里的故鄉”… YF姊離開了二十多年仍然念念不忘的地方,它肯定具備了獨特的魅力.那究竟是甚麼樣的概念呢?

W一路走在台大校園裡,沉浸在其氛圍之中. 氛圍是我上過學的任何一個學府都沒有感受過的.或許是我所生長的島國太年輕了,加之國情的差異,校園的風氣也就有不同之處.把迥異處擴展至城市與城市之間更突顯落差.

那個下午,除了在椰林大道上像個興奮的孩子那樣蹦跳, 也有幸在挪威的森林享用了一杯可口的Mocha咖啡和一段少有的悠閑時光.還和W計畫了起來,他日我在台大年數的話,我們可以如何在公館路一帶享受有素質的美好時光.一個地方的靈魂可以散發如此蓬勃的生命力是非常可貴的,這是我總結出來的結論.

回國後得知挪威的森林休業的消息,眼淚咻然而下,當晚在夢里回到了台大, 然後在挪威的森林喝了又一杯Mocha,醒來很清楚有回家一樣的滿足

希望明年此时心愿已达,我身在台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Aiyo, very kua-1 zhang-1 leh. It's a lovely place, no doubt, but let's not romanticise it to the extreme, shall w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