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February 2007

痛苦地快乐着



蓝色黄昏 流浪儿
慵懒的歌 红马车
梧桐遮住了 舞蹈的鞋 马戏团描出声色
不管 你有一分钱或黄金万贯
不管 你是一只蚂蚁还是个上帝

我愿意翘盼 安然的醉酒微酣
红胡子的老人 微笑多恬淡
我的舞鞋旋转 歌唱到疯癫
我愿弃世登仙 旋转的车轮来为我献欢
我怎会疲倦

王菲的《流浪的红舞鞋》,很久没有听了。
昨晚一听, 心情竟一番起伏。
一片繁华中隐隐的寂寞, 这个意象虽然已经被人引用无数次, 证明的却是它无可置疑的隽永。
红色舞鞋在旋律中欢快飞舞,舞者心里却未必快乐。
如此的吊诡太平常, 大家或许都习惯以强颜欢笑打法掉它。
打发, 并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
结果只能痛苦地快乐着,像是为这世界粉墨登场的伤心小丑……

No comments: